猎影人:

喪家狗:

象人 | 林奇的主流电影与人文关怀

过去总是因为《象人》所表现的是真善美而拒绝去看电影
毕竟我喜欢的林奇是阴郁怪诞的。

可以说林奇的处女作《橡皮头》宣告了他在电影方面独特的潜能,但是他的第二部作品《象人》才真正开启了他的电影事业,因为大众喜欢的是主流的通俗易懂的真善美

虽然影片内核是真善美,但是影片依旧有一种压抑沉闷感,因为林奇喜欢工业的潜意识的在场,这在他的任何作品中都有体现
比如《橡皮头》中时刻都存在的嘈杂的工业声响
《象人》中多次出现的烟囱中冒出的黑烟
《双峰》中验尸间里故障的霓虹灯
《蓝丝绒》中嗡嗡作响的路灯……
影片中那种好像只属于四五十年代的工业化的声响成了林奇电影里面最独特的印记,也许电的“失效”让人感觉很神秘吧

而在影片的压抑气氛与象人的畸形丑陋的外表之下是象人单纯善良的内心,这又与正常外表却内心畸形病态的人形成鲜明对比。

同时影片中的部分人物设定让人无法揣摩,那些达官贵人们善待象人到底是因为他们是真正想行善,还是为了在别人面前摆出一副“善良”的面孔呢?

安东尼霍普金斯饰演的医生(对,就是那个饰演汉尼拔的)把象人介绍给别人,和别人出钱出马戏团看他到底是不是一回事呢?

他们到底是在利用象人满足自己的利益和欲望,满足自己猎奇心理吗?
 
总之这些都非常值得思考,毕竟人性本身就很复杂

评论
热度(18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irac | Powered by LOFTER